淡粉色的隔帘與床單,葡萄紫的護士服,淺綠色的口罩,黑色的氧氣筒,白色的牆,紅色的血袋,紫色的志工背心,這空間裡集合的色彩,不會讓你用「繽紛」二字來形容,更別提歡愉的氣氛。你聽到的是急促的呼吸聲,奔馳的腳步聲,病患的呻吟及護士呼喊家屬的應答聲,目不暇給的場景,不自主教人嗅到一種氣味,那氣味使空氣變得更稀薄,那氣味使我忘記周遭的色彩,急診室裡,所有醫護人員都在使出全力,為傷患減輕疼痛,或者;跟死神拔河。

守護在母親身旁,我用禱告掃除心中的恐懼,跟我的上帝也跟她的菩薩,被醫護人員抱上救護車的那一刻,她氣如游絲,我不敢放手,不斷的跟她說話,不怕她四處偷藏甜食在衣櫃內,最怕是責罵她後;她再也不回應我。

氧氣管架在鼻樑上,輸血袋裡的血正慈悲的緩緩滴落,默不作聲的流進她纖細的手臂,母親醒時第一句話是明確告訴我:「醫院附近有一家皮蛋瘦肉粥很好吃,一碗才四十五元」。

假日關係吧,我沒買到皮蛋瘦肉粥,在附近素菜館拎了便當奔馳回醫院,腳步輕鬆許多。

小心翼翼,一口一口邊餵她進食邊聽抱怨:「芥蘭炒太久變黃了,地瓜葉不夠爛,金瓜不夠綿,空心菜怎麼這麼黑?」…母親看到了顏色也恢復了味覺,她的喋喋不休開始在空氣裡恣意擴大;但卻是我當下聽到最熟悉也最美麗的音符。

牽手回家。走出醫院大廳看到一盆盆嬌豔欲滴的聖誕紅,門口一排排綠樹正隨風搖曳,空氣裡有夜來香,月亮黃澄澄;像小時候吃到一種總是流著甜甜熱餡的燒餅,星光閃爍在幽靜的夜,我看見了五顏六色。

屬於生命的色彩。

arrow
arrow

    左手香的生活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