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6.JPG    

她穿著袈裟走進咖啡廳,俊秀的臉龐與皎好的身材,教人忍不住多看她一眼,無數個疑問頓時在腦海盤旋,透過想像力認真地為她還原世俗模,當心中勾勒出一個完美形象時,伴隨而來的是無限感慨,只覺得那一身厚重的袈裟綁架了她的青春與美麗。

 法名慧佳師,藏傳佛教弟子,從花蓮到天母道場聽課兩週。道場距離左手香幾步之遙,她住高樓我在一樓,在左手香初遇的那一刻,我想她是翩然下凡塵。

單,讓我們在吧檯近距離接觸,不確定用「漂亮」二字形容,會不會太俗氣或者冒犯?她輕盈淺笑,欣然接受,「不過我們較常用『莊』二字」哦法相莊嚴,佛門弟子的詞彙一種形而上的境界,與我這凡夫俗女相去甚遠,但我仍想知道,何以如此芳華年齡,寧捨繁華而入空門?

童年時的家境貧困讓求學生涯一路停擺,自卑心作祟的她告訴自己:長大一定要當有錢人。「小時候相信只要有錢就會很快樂!」一發願就再沒有停下過腳步。在東區成功經營一家頗負盛名的美式餐廳,(現由兄長經營),名利雙收後正式與女強人劃上等號。喝好酒開跑車,她知道品牌是時尚,是身分表徵,卻不清楚是包裝也是掩飾,努力用物質堆砌出一個眾人既羨且忌的形象,在午夜夢醒時反而變得空洞與茫然,她細聲細氣地說:「我覺得好累,因為這個軀殼太沉重!」

追求物慾,耽溺享樂是她事業成功後的生活寫照,從貧困出身的自卑心態到奢華度日的轉換過程,她為自己的過往下了註解:「一樣沒有安全感,常常不確定自己的明天在哪裡?覺得很不踏實…」

耶誕節前夕,一位背著書包騎著單車的國中生來到店裡, 女孩一家人是店裡常客,今日獨自前來,帶著羞赧的神情將一張手作卡片遞給她, 卡片裡只有隻字片語:「謝謝大姐姐總是親切的招呼我們,妳的微笑總如陽光般帶來溫暖,妳是我學習的對象 …」第一回吧,感覺自己可以帶給別人生命裡的真實喜悅,也是第一次,她認真思考自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,「我書念不多,不太會表達,但我想;如果今天可以影響一個人,明天也許能影響更多人…」, 意念為行動催生,因緣際會下她聽道領悟,最後選擇出家一途。

剃度,手持佛珠,身著袈裟,是否就意味著對紅塵世俗的斷然切割?這一切割,所有屬於人世間的貪嗔痴怨就真的一筆勾銷了嗎?我很懷疑! 世間兒女,情慾能捨,三千煩惱絲能斷,但親情呢?她眼眶泛紅的敘述皈依後第一次現身家門;父親老淚縱橫與她對望的情景多麼令人不捨…「修行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路,但這是我的功課,我不知道我能走多久,但我想一直走下去…」。迴向為家人,祈福為眾生,那個陽光斜射在左手香的午后,我啞然靜坐,傾聽她如小鹿吸水般的聲音;在空氣裡靜靜放大,眼見她的身影正從五光十色的人生舞台緩緩退去,雲淡風輕的通往一條無欲則剛的路…

回花蓮的那一天她來道別,依依不捨的是我,短短十天已習慣一走進咖啡廳,眼角餘光掃向角落的那一抹沉靜的紅,她也許不是在等我,但我總是尋她身影而去。宗教的迴異並沒有讓我們推開彼此,不同信仰卻同時教會我們愛、尊重與包容。不管來日如何,今生此刻,哪怕是短暫交會,至少我們曾經陪伴彼此做了一門功課。

 

075.JPG  

心無罣礙才能悠遊於天地,超然於凡塵。

知易行難嗎?

其實是知難行難啊

 

066.JPG  

這瀟灑一甩,就甩掉了人世間的七情六慾。

 

082.JPG  

貪 嗔 痴 怨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要做,那你我的功課是甚麼?

 

060.JPG  

背向凡塵 面對天地

世俗走一遭,最後還是選擇題,

無關對錯,只有取捨。

 

102.JPG  

廻向為家人,祈福為眾生。

 

DSCN0039.JPG  

這一條路能走多久她沒把握,但現在的她侃侃而談,一派輕鬆…

我想這就是所謂的

法喜慈悲。

 

083.JPG  

無怨無悔是很沉重的字眼,卻在她眉宇間 

輕輕流露。

 

070.JPG  

花蕊渡河

順境中她選擇逆向渡自己更想渡眾生。

 

061.JPG  

覺得她的身影正從五光十色的人生舞台緩緩退去,

雲淡風輕的通往一條無欲則剛的路…

 

094.JPG  

慧佳師俏皮的說:「這一身袈裟是我穿過最時尚的衣服,

因為『不流行』就沒有所謂『退流行』」。

 

095.JPG  

巧笑倩兮。

不知道有沒有化妝品廠商找她做裸妝代言?

極具說服力的廣告。

 

091.JPG  

短短十天,已經習慣一走進咖啡廳,

眼角餘光掃向角落的那一抹沉靜的紅 

走出庭院,驀然抬頭竟是玻璃窗前張貼證嚴法師之語:

「沒有患得之心,就沒有患失之苦。」

 

DSCN0052.JPG  

回眸,不為臨去時的依戀,

是人世走一遭的感恩及喜悅。

 

104.JPG 

  

望著她漸行漸遠的背影,那一身袈裟仍然沉重

但她的腳步卻是如此輕盈,堅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左手香的生活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